6/07/2016

(畢業季)今年的台大畢業演說-葉丙成教授陪同畢業的一席話很值得省思

Experience is a hard teacher because she gives the test first, the lesson afterward. @6/7浮州站
如果說今天要參加的104學年度的你不再是以學生,而是以家長或是以老師的身份去參加的畢業典禮,你會希望學生、與會者還有任何一個可能可以透過網路知道當天發生的種種的人,可以從裏面獲得些什麼?對於學生來說,離開他朝夕相處的校園應該會有什麼樣的成長、又學到了放下了什麼樣的心態。

今年的畢業典禮,台大葉丙成教授也將與這屆的畢業生一同離開台大開始他的創新事業之路,他的畢業演說格外的發人省思。「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確是做了最好的示範。

推荐給有興趣的人參考<獨立天下全文>與影片。
以下為該影片最後的總結與提醒...........

與大家一同勇敢面對挑戰

最後,跟各位報告。過去幾年我常反思,雖然勇於創新很重要,我也一直鼓勵學生去創新。但作為一個老師,如果我自己沒有勇氣去面對外界的挑戰,我要如何去告訴學生要勇敢追求理想、勇敢創業?聽在學生耳裡,覺得老師只是創了一口好業。
就如同即將離開校園的各位,我也將從八月起,借調擔任 PaGamO/BoniO 新創公司的創新長職務。我將與各位畢業同學一樣,勇敢面對外在世界的挑戰,努力實現我創新教育、改變世界的夢想。

最後的最後,請容雞婆的丙紳,再次回顧給大家的建議:
1. 請不要成為只懂專業,其他都不懂的貧乏之人
2. 請不要為一時過關而做出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
3. 請正視自己缺乏失敗的勇氣與再爬起來的韌性
各位同學,「臺大」的學歷並不足恃。如果畢業後,仍自以為有臺大的光環,這是一種悲哀。「只有放下臺大,才能真正超越臺大」,期許我自己與畢業的各位同學們,都能在世界的舞台上,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價值,讓自己的名字成為真正發光發亮的標籤!

延伸閱讀與行動:要怎麼樣的未來,就要怎麼樣的栽。如果今天父母的出發點都是功利,你要怎麼要求下一代不要自私自利?要多體驗豐富生命的無意義的事?
  1. (天下Family)過度寵溺,是另一種學習弱勢: 在少子化的今天,孩子變成「稀有動物」。孩子一個人在家時是「王」,在父母眼裡是「最愛的寶貝」,是「掌上明珠」,是「祖父母的金孫」。但是,到學校來就應該收起自己尊貴的身分,你就是一個「學生」,不是「少爺」,不是「公主」,和大家一樣,就是一名「單純的學生」。
  2. 台灣捐血中心的困境@6/6捐血中心與護士分享: 「...七年級尾到八年級都覺得自己好就好,捐血這種事是別人家的事,快沒有人要捐血了。...」  這就是我們社會的現況,雖然每個人都需要工作求薪足餬口,但是有沒有想過其實可以活得對社會更有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