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7

(上課筆記) 為了小孩的教育父母們真的是傾巢而出XD~ 和平實驗小學說明會筆記

昨天晚上是和平實小的小學說明會(上周六的人數多到爆炸...昨天的據說少很多了,但是走道上也都有站著的人)。如果不知道這間小學的人可以先參考他們的Facebook與新聞媒體對於他們的報導。我是覺得他們的團隊還觀念很領先,從他們的工具、對外文件選用的平台,到他們在說明會的當中連自己的身家都敢講的負責的態度讓我真的很驚訝(這年頭哪位校長老師敢把自己家住哪、電話通通都說出來的,不怕老師、家長找,只怕老師跟家長不挺他)可惜我沒有教師證,不然連我這種路人家長都想加入這種熱血校長的團隊!@@

(Facebook) 和平實驗國小 / 官方網站
(天下雜誌)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北市第一所,未演先轟動 
(親子天下) 動手實驗台灣教育新配方-和平實驗國小老師與學生的冬令營



昨天晚上全程下來90分鐘根本不夠用,會後家長們一圈又一圈的圍住校長提問,我把重點問題列出以下:

1. 國中銜接問題?

A:民族實驗國中、芳和實驗國中正在籌辦中,但是校長我對於我們這種教育出來的小孩很有信心,體質好的小孩不管在哪裡(傳統或是實驗國中)都會有很好的適應能力
2. 腸病毒停課該怎麼辦?
A:學校團隊並不依照傳統標準教材,而是全部教材由老師與學生評估後設計,彈性度一定比傳統小學高,同時老師也會導入網路與新媒體的方式串流上課,如果今天真的停課老師也可以與同學們透過視訊或其他方式上課
3. 特殊特質的小孩適合念這間小學嘛?
A:說實在的是我們學校並沒有特教班的資源(初期的班級太少),不過我們會尋求外部的資源來校內開設資源班課程,同時和平實小的教學框架並不侷限在傳統的評分教育,而是在生活中體現教育,不隨標準課綱(答案)如果真的有特殊需求,我們的教育方向或許較傳統的還有彈性。
4. 家長要怎麼安排沒有寒暑假?還有安親班無法銜接的問題?
A:我一直認為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學校會有課後班的開設,但是外面的安親班應該是沒有辦法收我們學校的學生(都沒功課、沒寒暑假要怎麼丟安親班,笑) 成績從來都不該是大人或是老師給學生的,而是學生有意識,自己知道能力還不到需要努力, 標準答案並不能夠幫助他在未來的學習上有意識,我們今天要的就是需要請家長們全力支持,不是支持我是支持你們的小孩。不過如果今天教育部長官要求下,我還是需要各位家長幫忙陳情。(拉著某位家長出來示範....站在家長後面面對官員,笑)


5.家長們將面對的挑戰?
A: 不要把小孩當小孩。我相信我們教育下的小孩會遠比依般的小孩有更強的自我意識與更早熟的人格,他們會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安排他們的生活、學習、還有會想嘗試&提問更多的問題。請大家放手讓你們孩子自己去做!化學實驗、工廠實習受傷了都是必經的體驗,沒有人不用跌倒就可以學會騎腳踏車。老師都會在旁邊盡力確保風險在可控制範圍。教育的目的不是在競爭,資優班、先修班這些私立名校都有課程讓你的孩子可以小學就把國中的東西都學完,但是今天我們要的是學生們有團隊合作、溝通表達、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把他們當作是我們的績效。所以我們對於要怎麼頒發市長獎也很困擾(沒有分數評比),很可能來這唸書的小孩並不能追求獎狀、比賽的獎杯(我們的社團目前可能還沒有辦法到一些大學校的規模與參賽的水準)。但是我們希望是他們可以在每天都有體育課的情況下養成運動的習慣,課堂上與老師同學的互動能夠學到團隊與溝通的技巧。

說明會錄音檔(1個月後失效)


最後附上Seth's Blog最近的一篇文,我們都要有勇氣去試著學習與嘗試失敗。

Like riding a bike

People talk about bike riding when they want to remind us that some things, once learned, are not forgotten.
What they don't mention is how we learned. No one learns to ride a bike from a book, or even a video.
You learn by doing it.
Actually, by not doing it. You learn by doing it wrong, by falling off, by getting back on, by doing it again.
PS this approach works for lots of things, not just bikes. Most things, in fa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