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7

(生活) 台灣好小、生活圈好小,或許我們是活某種Null Hypothesis之中??

對於統計上的假設中,存在著兩個看不見但是他依舊存在的假設:
H0: Null Hypothesis
H1: Alternatives Hypothesis

在面對重大決策時,或是生活中的巧合的時候,會讓人不禁思考人到底是存在在母體中的算術平均數或是根本就只是一個可以被算好的一個數字。

今天在吃喜酒的時候碰到了3個巧合:1.我的學長居然也是新郎的舅舅,開頭第1句話就是...台灣很小,材料圈更小(囧); 2. 新娘子的家長也是我的親戚的同事(好巧!); 3.@#^%&這個會場是我最不願意再來的地方!...(嚇得我根本就無心吃喜酒了.......)



可惜的是我們生活中的經驗並沒有辦法做ANOVA或是其他統計方式的方式去預測下一刻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今天才在跟小孩討論我們人到底有沒有能力去預測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能預測幾秒鐘、幾分鐘、...到多少時間區間?)

至少我們可以預測的是Z軸上的運動與t的關係是預測的(萬有引力),但是如果今天的時間並不屬於我們的、空間也不例外時(像是Internet的交換機制),那我們到底應該認定我們的存在是或然或是必然?

或許要我們一直去挑戰我們的邊界條件到脫離生活的土地、呼吸空氣的大氣層,我們才能夠看到不在受到這些假設、預設、經驗的限制。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可以不用再受到經歷、標籤、而是單純的以名字讓別人記得這個人。(雖然生活中存在學長、校友的關注也是很不錯,不過一直以老師或學校的名號總感覺不是很真實 ...)

李開復的演講:
马克•吐温所说,“勇气来自抵抗恐惧并战胜恐惧,而不是来自没有恐惧。”

如果可以每個人試過什麼、努力過什麼的事情去肯定他人,那或許會是比較不浮誇而自然的肯定,而不是以他過去式的經驗來標籤。

Hypothesis Testing- ANOVA
eq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