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4

(閱讀) <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史丹佛教授給拖拉人的成功提案> 讀後隨筆

取自博客來
   

        上個月就想找的書, 在新北圖書館預約後, 時間靜靜地流走的同時, 他也默默的跳到了我的桌上. (如圖)

    
       好吧, 我得承認打從上個月的文章中所顯露的症狀, 到現在寧可做不存在於今日的待辦事項中"寫網誌". 都跟這本小書側寫所描述的一模一樣. 我真的是個徹底的拖拉人 (然後還引以為傲?....BUT甚麼好驕傲的   XD)

        由於這本書對於我的症狀描述實在太精闢了, 然後他又非常不重要 (這是甚麼理由@$%^^) , 所以從11/28拿到後, 每天都會翻閱一下, 12/3就把他看完了.(標準結構型拖拉人阿! 越不重要反而會第一個做完)
      
        裡面有一系列的論點可以為我們這種人找到與現實世界和平共處的方法, 最主要的幾項似乎有的已變成我的習慣 (然後就變成看似不拖拉的人, 但骨子裡卻仍是徹底的拖拉人) 

這邊是他的提案, (#閱讀上可能分述在不同的章節, 我把對我蠻有效的部分列出) :
  • 工作檢傷分類來排優先類別     Task triage
  • 睡前列出明日待辦工作     Daily To-do(Priority) list (Before go to bed)
  • 防禦性待辦工作事項        Defensive To-do list
  • 找到自己的鼓舞曲單     Get Your Rhyme~Johnny Cash
  • 拖拉人的長處, 省去重覆發明輪子的時間, 然後世界末日時更能沉著冷靜.

本書提到的部分Reference:
  1. One Small Step Can Change Your Life- Kaizen Way    ~ Robert Maurer
  2. The Happiness Project    ~ Gretchen Rubin (enthusiastic accomplisher)
        另外他在與另外一位哲學家先進討論自我感覺快樂的人都做了哪些事, 得到搞笑的結論, 由於自己儘管在生活上可能頂多低收入戶的水準, 但是也用了類似的方法讓自己大多數的時間處於開心, 而在我的認知上, 生命的意義在於要快樂(達賴喇嘛與聖經也是要人常常喜樂), 而難的在於方法, 所以摘記如下:
  1. 仔細觀察自己的缺點還有缺陷(內在與外在)
  2. 採用一套將自己的缺點與缺陷事為美德的價值觀
  3. 因實踐了這套"美德'而賞賜自己
        由於單就這套方法可以讓好的/ 壞的缺點放大, 像是愛炒地皮的人會因為每次的交易賺到更多而賞賜自己的能力; 政客可以獲得更多的選票而有機會掌有更大的權力而開心,  而衍伸出各種他人的問題 ...... (但是就個人面向來說, 他是快樂的人沒錯).

        希望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 或多或少可以從翻閱這本小書找到自己的快樂(搞笑諾貝爾獎的得主真的還蠻搞笑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