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8

(閱讀筆記) <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與<原則>


「如果只有理性,那世界就只剩下對錯,看不見別人現實的『不得已』」
最近把阿北的這本<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擺脫思考同溫層,拆穿自我的誠實之旅>翻完了,裡面的提問與質疑直接切入了每個人面對生活上的困境。所有的好人背後可能是他揹負著一定程度的傲慢(或是其他的不得已),而生活就可以更直接的坦蕩在承認自己的不足與無知,而把每次的選擇與思考當作是一次又一次的旅途與開啟地圖的過程。


Know yourself
「什麼樣的生活叫做好生活?」只有哲學才能幫助每個人,透過概念化(Conceptualization)具體細節化來反顧過往經驗與未來要走的路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元素。.....而學會思考(Thinking the thinking is thinking the language)的過程,也是當我們跳脫原本的母語(語言對人的箝制,在這書的對話中遠超過我們的想像).....Parhesia(脫離社會化的小遊戲),讓人知道做公民的義務是怎麼樣開始的,而我們連怎麼提問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又要怎麼做出理性演繹?
我們怎麼正確的提出(回答)一個問題,是每個人都在泥濘的森林中都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
<原則>則是商管的黑書(他真的很黑....又厚....上次帶他出差有點後悔=.=)。不過當中提出的作法與作業方式,是個快速整合每個人的差異點做出組織性的決策的好方法。透過不斷的檢視與不同面向的調整,資源與取捨就會慢慢的變明確~ 把人或是組織當作是不斷再改進的演算過程,不管如何結果都會是相對比較好的。
我們或許不想追求跟隨蘇格拉底的死......而有意無意的放棄哲學

我也特別同意『我們在組織裡就是做有意義的工作,發展有意義的人際關係』、『當你了解一個人,你就會知道從他那裡可以得到什麼』。其實很多他提供的原則都很淺顯易懂,但工作和組織的運行有時『知易行難』;或許是他能堅守、實踐這些原則,特別成功。」─溫肇東,東方廣告董事長、創河塾塾長、
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兼任教授

閱讀:
1. 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好好的 NGO 不做,為什麼需要去上哲學課?
2. 原則:生活和工作
3. 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擺脫思考同溫層,拆穿自我的誠實之旅
4.雅典人為何要蘇格拉底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