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6

(Open-Source-Every-Phase) Google如何讓我們過得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知行分離的時代

「請你告訴我,」愛麗絲問:「從這裡應該往哪個方向走?」
 「這可就要看妳打算到甚麼地方了。」貓這樣說。
 「到哪都無所謂...」愛麗絲說。
 「那麼,妳要往哪個方向走也無所謂了。」貓回答。
 「只要能讓我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愛麗絲進一步解釋。
 「妳當然能夠到任何地方,」貓說:「只要妳走得夠久。」  ~<愛麗絲夢遊仙境>

從前只有在故事裡才會出現的情節,在Google完成了無人車驗證後,我們終於可以認真思考我們到底要去哪裡的問題?(A: 沒關係隨便哪裡都好)前天聽BBC,主播剛好在分享體驗新一代自動車上路心情,"very weird.....hand on the wheel but I did nothing....."
"Where's Google taking us?" ~the Guardian
坐在駕駛座卻什麼都不用做,眼睜睜看著風景一直轉換,然後車子發動時也可以逕自跟副駕駛座的人聊天,如果說未來的任意門會是怎麼樣,那把自動車的玻璃改成不透光的黑色或許就是這種感覺...車只是一個場景轉換的工具,就像現在的瀏覽器一打開,輸入目的網址,然後就到了,只是自動車需要Loading比較長的時間。
資訊爆炸的時代很難讓人不放棄滑手機機會,而在不知不覺之中掉入邊際效益的陷阱。我們也在很多時候會依照個人的人生經驗、現實條件、身在江湖等等限制下做出每天時間最舒適的分配,而不自覺的掉入倉鼠陷阱。最寶貴的時間與健康,卻往往是第一個被我們犧牲掉的選擇。如果說我們可以用R回測我們過去投資的時間現在帶來的報酬與效益,那我們究竟是賺的錢少?還是浪費的時間多呢?

重新在翻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書中的提醒,有的時候白目不只要勇氣找事情給老闆做而且還要固執自己一定要做的,當然身邊的同事跟朋友有的時候也要包涵一下火氣大的時候,(我已經儘量讓自己情緒的反應速度像樹懶,免的大家在會議中被暴怒嚇到,其實我很沒耐心...我只是不希望浪費大家的時間,還有做重複的錯事),如果作對的事情幹嘛要浪費時間做沒價值的錯事上。而且還要接小孩下課、吃飯、寫功課、洗澡睡覺,總覺得我們一家人總是每天都在一起拼命,跑著趕公車、接送、迅速快吃三餐、洗衣洗碗等等.....

3個問題:
  1. 如何樂在工作並全力以赴?
  2. 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 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為自己設立目標,
才能了解什麼事你一輩子最重要的事。
即便我經歷罹癌和中風的身體病痛的考驗,
我依然認為,
我為自己的人生描繪了正確的圖像,
並擁有在幸福不過的人生。"
~  Clayton M. Christensen,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多少次我們把小孩送去學校或是活動中,而讓親子互動的機會反而變少了。

我們必須用行動來展現我們希望孩子學到什麼樣的價值觀,藉以建立他人生的優先順序

如果你的孩子從別人那裡學到優先順序和價值觀,....那他們是誰的孩子?

把自己看成一家公司,以資源、流程和優先順序來檢視,正式自我評估的好方法。

在選拔人才時,我們重視的往往是資源(學經歷),而非流程(工作流程),我們很容易飯這樣的錯誤。
 (就算是Intel, microsoft, SAP也有同樣的歷史過程)

計劃你在工作經驗學學習中的選修課程與修課的流程
---------------------------------------------------------------------
相依但發生時間差存在的關鍵字
對照直昇機灑錢(還沒看到關聯性)
R語言的熱門度(統計的熱門度有增加)
working hour 持續增加(窮忙族的比例也是)
延伸閱讀:
  1. <統計學, 最強的商業武器:201507#05)> 在數據時代應有的驗證素養 
  2. <論點思考> 與本周新聞的小心得<201507#03>
  3. (取之有道)想法與執行力
  4.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主管該這樣思考:讓一群人往前走,而不是一個人走在前頭
  5. 組織運作制度,要像電腦一樣升級
  6. Good morning ear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