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5

被遺忘權與擴充工具: ZenMate , Facebook Disconnect, AVG PrivacyFIX


         透過Google/Facebook來過生活, 是一件有點可怕的事情, 因為它可以複製你片段化的發文, 照片, 歷史, 讓你可以看到歷史上的今天, 你發生過甚麼事情(我想很少人會記得4年前的今天自己在哪裡, 幾點幾分在做甚麼). 但是透過數據與資料化,可以幫助每個人找回4年前的記憶與當時的活動, 但是這也讓網路提供者與服務平台可以從中發掘對應的廣告價值, 甚至預測你下一刻最有可能買得是甚麼東西. 但是就像Quote提出的, 複製自己或是他人都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他會讓你受限制而不自覺....最後導致甚麼都沒有的貧乏.

        (話說我的Google廣告拼命的出現GARMIN Forerunner 225就是一個恐怖的例子, 他是在我透過G-mail發信給原本的三鐵表廠商說要送修的那天, 就開始同步放映XD......是不是有那麼厲害知道我前一之三鐵表壞了就狂放送下一隻的廣告.....)

        一個人開始透過網路建立他的e-mail與搜索引擎帳號後, 就等於每天都建立或複製一些資料在資料庫. 而且某種形式上的等價賣給廣告商.即便每個人的帳號只有$0.01/天, 但以上線以來的天數來看到不存在世上但是資料仍然留存千古的情況下, 會是一個相當可觀的複利. (P.S. PrivacyFIX安裝4小時後, 他粗估我的FB帳號對於FB的廣告貢獻結果是USD 3.27....)而法國政府也立法要求GOOGLE必須要讓使用者保有[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

  1.   (蘋果)  2015-06-16  法國資訊主管機關要求GOOGLE刪文保護隱私
  2. (NYTimes) France Wants Google to Apply ‘Right to Be Forgotten’ Ruling Worldwide or Face Penalties

        如果在我們看的到的地方都已經有這麼多資料, 那當我們瀏覽或是搜尋時, 又會有哪些資訊在無意間流到了有意的人(廣告商)手裡呢? 找了一下Chrome擴充套件, 發現了 有ZenMate, Facebook Disconnect, 與AVG PrivacyFIX, 或多或少可以降低網路活動被監控或是追蹤的風險.

分別簡單描述一下這些工具的功能 : 程式 (平台)

  1. Germany_ZenMate (Chrome/Firefox/Opera/iOS/ANDROID)


        這套軟體開發商是位在柏林,保護的機制是將封包加密後, 再透過VPN傳輸, 這樣可以大幅提升隱匿性與安全性, 同時IP可以透過不同的VPN server,隱匿國籍, 所以就算在大陸牆內也可以翻牆. 重點是他同時在2014 年獲得歐盟的Best Awards(正是法國開始對GOOGLE提出抗議的那年)

       過去以往已經有許多類似的服務, 像是Tor, OpenVPN, etc....但是這款新的隱私保護工具, 獲得了歐洲認證就讓人相對比較放心(歐規跟美規在某種程度上有不相容), 同時這種安全性的軟體在行動裝置上相對稀少,而他在這麼多平台上都有對應的APP讓人也比較放心.

        不過在手機使用上有個問題, VPN設定檔在iOS 8上顯示未驗證, 然後透過手機找VPN server上有問題, 只好讓iPhone繼續透過Onavo Extend使用的VPN.

主要他的述求有以下兩點:





  • Internet Security (Encrypt everything)
  • Privacy protected(Browse anonymously)

     2. Dutch_AVG PrivacyFIX,(Firefox/Chrome)

       AVG在防毒軟體上面的歷史相當悠久(WIKI,1991~now),同樣的也是來自歐洲的軟體商(現在才意識到防毒軟體很多都來自歐洲) .這套PrivacyFIX的特點在於它可以幫你過濾在網頁上透過Cookie的追蹤者, 還有你為給社群平台(Google/Facebook/Twitter/LinkedIn),分別貢獻了多少廣告費. 像我的FB 可以為FB貢獻$3的廣告費.....可以投過點讚,發帖,或是照片等等來計算


     3. USA_Facebook Disconnect(Chrome)

       這套軟體在2010年的時候由Google的工程師開發出來, 為了降低Facebook上使用者被追蹤活動.(參考電腦玩物介紹2010/12/14). 現在又開發的更完整了成為一套軟體.但是由於自己比較想單純就網頁瀏覽潛藏的風險來管控, 而電腦又不是很好.....(這才是重點). 所以就只安裝了單純的Chrome擴充套件部分.


                             disconnect.me
 
       儘管這些工具都在某種層度上為了個人隱私作防堵的動作, 不過在點讚與看分享的文章時, 還是要注意有沒有個人資料洩漏的問題. Facebook的問題就在當你為某個網業服務提供你的帳號資訊時, 其實可能聯你的消費習慣與瀏覽網頁也都一併送出了. 這也是罐頭新聞最讓人感冒的地方, 新聞內容與出處不正確, 而發文者也沒有署名, 還要使用者提供一堆個人資料(大家通常不會發現你到底提供哪些資料.....除非真的有打開封包資訊....XD)

延伸閱讀:

  1. 鄭志凱:脫亞入歐──台灣新創法規的發展方向 @獨立天下
  2. 逃離症候群:台灣人,窮的只剩下美食和旅行? @女人迷
  3. 彭明輝: 別對台灣失望. @獨立天下
  4. (柚子逛台灣) 2008的一個人單車環島日記  (現在才發現我好像沒寫完XD.....)



       希望40年後再來Google自己的時候不會發現我曾有過的發文, 不會被自我複製到變成很詭異的內容......


 P.S. 寫這篇文章的清晨在聽的歌曲, 希望可以把握每一天紀錄自己在為甚麼而忙.
<我要的幸福-孫燕姿>
為愛情付出 為活著而忙碌
為什麼而辛苦 我仔細記錄

*用我的雙眼 在夢想裡找路
 該問路的時候 我不會裝酷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生活像等待 創作的黏土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漸漸清楚

Repeat *,#

夢想 理想 幻想 狂想 妄想
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而會沮喪
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沒有束縛
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  <出處.魔鏡歌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我會在收到通知後盡快回覆您的.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 may reply once I got notification.